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8小时接力画10米长卷!用《千里丰收图》打开“丰收中国”

2023-09-25 10:09:48 编辑:千龙网娱乐 来源:千龙网娱乐

来源标题:8小时接力画10米长卷!用《千里丰收图》打开“丰收中国”


9月21日,CCTV-17《一路“丰”景》系列直播走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展《千里丰收图》长卷接力绘画活动。刚从祖国各地采风归来的绘画系学生,8小时极限挑战,接力创作完成10米长卷,用画笔描绘一路“丰”景。

11.jpg

《千里丰收图》通过关注现实、关照时代的艺术创作视角,以清华美院各专业院系师生在暑期深入祖国大江南北、扎根乡野开展的专业考察实践课程为创作背景,以学生们在乡野采风中的所见所闻为创作素材,通过呈现我国各地丰收景象和丰富多元的地域作物,展现“丰收中国”一路“丰”景的概念,用艺术的语言诠释农民丰收的时代盛景。

12.jpg

这幅画作的构图、造型受到了绘画系杜大恺、刘巨德教授作品的启发,基础色调借鉴了梵高的经典作品《丰收》,意在突出丰收中所带有的热烈情绪和生命活力。

画面中央选取了贵州遵义的高粱、东北的玉米作为整幅画作的核心,左侧从篁岭晒秋到稻谷丰稔,从天鹅飞舞到牛羊成群,生动地表现了粮盈畜兴的丰收景象。右侧则汇聚了祖国南北的蔬菜瓜果,庆祝秋收时节祖国各地的“菜篮子”丰,“果篮子”靓。

13.jpg

这幅《千里丰收图》由清华美院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所科研员温博作为艺术策划,由清华美院绘画系学生连培伟进行主题艺术构思,并与王汐月、陈博贤、孙天龙、李款冬等绘画系学生共同开展创作绘制,用时8个小时,卷长10米。

14.jpg

本次绘画活动由“央视三农”全网矩阵全程直播,网友可以在央视频APP“央视三农”直播间切换不同机位,多视角见证10米长卷的诞生。《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几十家媒体同步直播,共同见证清华学生手绘《千里丰收图》。CCTV-17《三农长短说》特别节目对《千里丰收图》活动进行专题报道。


为迎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丰收中国”融合传播行动推出公路纪实融合直播《一路“丰”景》,以行进式的方式,沿着特定路线看丰收,在路途中畅谈三农发展。《千里丰收图》作为第“N+1”场特别直播,以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呈现方式,用画笔描绘乡野采风的一路“丰”景。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 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