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助燃圣火、智慧管廊、集中供暖 中国燃气全方位护“杭”亚运会

2023-09-25 12:23:40 编辑:中国新能源报 来源:中国新能源报

还有不到五天,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就将开幕,并于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整个杭州已经完全进入了“亚运时间”。为了助力杭州举办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会,中国燃气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燃气”)通过助燃圣火、燃气智慧管廊、保障亚运场所供气与集中供暖等不同方式,多措并举参与赛事建设及保障工作,全方位护“杭”本届亚运会。

助力圣火“燃放” 集中供暖亚运村酒店


11.png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燃气的相关业务为亚运圣火“燃放”助力。9月8日上午,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西湖涌金公园广场举行,广场中央圣火盆燃起的3分多钟熊熊亚运圣火所使用的燃料,正是中国燃气旗下的杭州百江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杭州百江”)所提供的液化气。为保证亚运圣火顺利燃烧,杭州百江派出精兵强将反复演练,同时对火炬传递沿线液化气用户反复排查、不留死角,确保万无一失。而参与圣火盆供气任务的三个液化气钢瓶将永久陈列在皋亭山LPG零碳产业园,作为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历史见证。

12.png



此外,杭州亚运村三期项目是本届亚运会的重点配套设施,为了给各国技术官员及亚运健儿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中国燃气旗下深圳中燃热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燃热力”)充分发挥暖居工程技术优势,投资近千万打造亚运村三期集中供暖项目。

截至目前,该项目所涉及的部分酒店已正式投用,供能涵盖面积近5万平方米,5台锅炉每天能够为酒店提供8GJ(吉焦)的热能、每周累计提供14吨的蒸汽,可完全满足酒店日常洗漱、衣物消毒等需求。

投入数千万改造管道 18处涉亚场所燃气无忧

本次亚(残)运会的竞赛场馆分布在浙江省内多个城市,其中主场馆和亚运村均位于杭州,为保障赛事举办期间各大场所的燃气安全稳定供应,中国燃气下属杭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杭州中燃”)开展了一系列燃气专项工作,共涉及亚运有关场所18处,包括亚运村和2个重要赛事场馆、7个训练场馆、1家外籍运动员酒店、2家接待酒店、1家定点医院、2个交通枢纽、1处观赛空间及1个物流中心。

13.png


早在杭州刚确定举办亚运会时,杭州中燃就已着手备战亚运专项工作,该公司斥资近2000万,建设了22条20余公里的环网,包括在机场内部建设7公里管道及配套燃气设施,建设民祥路、环路、观澜路、丰北路四条管廊内的10.1公里燃气管道等。其中,钱江世纪城管廊是保障亚运村燃气供应的重点外围管线建设工程,具有便于巡查检修、防震抗灾、耐久性强等优势。

除了进一步布局环网建设外,杭州中燃还在安全防护方面加大投入,该公司安全运营年度预算近2000万元,较往年增长超50%。

14.png


“硬件设施布局充分了,服务保障也要同步到位”,在中国燃气及地方燃气管理机构的支持下,杭州中燃编制了专项亚运保障方案,组建了“亚运会安全及服务保障专班”并下设七个小组,全方位做实做细亚运村及周边一公里的燃气服务保障工作。在重点保障方面,安排百余人围绕安全巡查、维护抢修、用户服务、信息计量等方面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在应急响应方面,做好亚运抢修队伍选拔及各类设备、抢修备件采购,确保重点区域报漏15分钟内赶赴现场,及时排除险情;在人员投入方面,在中国燃气支持下从全国抽调近百名专业技能员工,充实亚运保障队伍力量。

数字化赋能 让亚运燃气服务更“智能”更安全

中国燃气积极响应“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让燃气更“智能”。在亚运会筹备期间,中国燃气全力支持杭州中燃建设了OMP(聚合业务管理平台)系统,该系统能够对地下管网三维建模并进行动态检测。目前,杭州中燃的高中压管道基本已完成数据链接、录入,形成了“数据一张图、管理一条链、监测一张网”的良好布局,一旦发生应急事件可立即反应、快速定位、迅速排除。

15.png


在钱塘江沿江高压场站,35台智能阴极保护测试桩稳定运行,每天实时监测地下高压钢管的腐蚀状态;在亚运村内,智能阀门井时刻监控着阀门井内部,一旦出现泄露等异常情况可立即报警;在各亚运重点保障场所周边,燃气安全巡检车定期巡查,运用全球领先的LGR--ICOS第四代激光分析技术,对检测区域进行快速面状检测,出现燃气泄露可迅速报警;在亚运管廊,密集的数控化系统可实现管廊内泄漏立即切断。

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燃气”是实现城镇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亚运会结束后,杭州中燃将继续推进OMP系统、“数字孪生”等系列数字化平台建设,在提高数字化安全运营能力的同时,嵌入杭州企业用能场景,结合光伏、储能、供热等技术,助力企业能源管理智慧化,推动企业实现“治理”到“智理”的数字化变革。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中国燃气将展现大企担当,积极做好气源稳定、燃气安全、集中供暖、智慧燃气等保障工作,全面助力杭州亚运会顺利举行,为杭州提升城市发展水平贡献中燃力量!”中国燃气董事会主席、总裁刘明辉这样说道。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 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