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核观察|俄罗斯首次公开新核巡航导弹,亮剑给谁看?

2023-09-25 12:22:02 编辑: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11.png

俄罗斯首次公开新核巡航导弹,“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日前,俄罗斯首次公开了Kh-BD新核巡航导弹,据称,图-160战略轰炸机已经接收Kh-BD新核巡航导弹,由于该导弹射程远达6500公里,是世界上目前射程最远的空射巡航导弹,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和讨论。



神秘的Kh-BD


我们日常聊天有时候经常会开玩笑说:“我差点拿出40米长的大刀……”,其实这里蕴含了一个有意思的信息,即更长的刀有更大的杀伤力,可以在更远的距离发动攻击,毕竟“一寸长一寸强”。在武器发展过程中也是遵循这一原则,从大刀长矛到长枪短炮,都是为了争取在更远的地方击杀敌人。


具体到轰炸机和空射导弹,因为防空武器的发展,传统非隐身轰炸机基本上告别了临空投掷核炸弹的手段,核打击依靠远程空射核导弹,尽量在敌人防空体系外发射核巡航导弹或核弹道导弹,而且尺寸相对较小的核巡航导弹是主流,比如美国的B-52H战略轰炸机主要是使用AGM-86B巡航导弹,目前在研的AGM-181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大概率也是一种采用隐身设计的亚声速巡航导弹。


和美国一样,进入导弹时代后,苏联也为图-95、图-160等战略轰炸机寻求空射核导弹,大批量装备轰炸机的核巡航导弹是Kh-55系列。这款导弹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研制,研制工作由苏联知名的导弹设计机构——彩虹设计局负责,生产工作则是在乌克兰哈尔科夫负责,导弹在1978年首飞,1983年正式服役。


Kh-55导弹采用亚声速巡航导弹的常用设计,圆柱形弹体结合可折叠的大展弦比平直弹翼以及低油耗的小型涡扇发动机,以提升导弹的射程,导弹射程2500公里,配备了一个当量为20万吨的核战斗部。这个时期的巡航导弹已经有了成熟的地形匹配制导,圆概率误差在100米左右,对于威力巨大的核导弹来说,精度算是相当高的。后来,Kh-55又发展出了改进型号Kh-55SM,通过增加保形油箱,射程增加至3000公里。在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Kh-102诞生之前,Kh-55导弹家族是苏/俄战略轰炸机的核打击的核心武器。



Kh-55导弹配备了一个当量为20万吨的核战斗部。


苏联解体后,为了替代Kh-55导弹,开始研制Kh-102导弹,受经费、技术等因素的影响,该导弹研制工作断断续续,进入新世纪后才进入正常轨道。该导弹研制采用了“一弹两用”通用化的思路,即在研制之初就考虑了常规弹头和核战斗部型号,而不是像Kh-55或者AGM-86B那样一开始是针对核战争,在后来为了适应常规战争才改造出配备常规战斗部的型号,采用常规弹头的型号编号是Kh-101。


从Kh-101导弹的照片来看,为了增强突防能力,Kh-101/102导弹采用了类似于美国“贾斯姆”隐身巡航导弹的外形设计和气动布局,弹体采用有利于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的“倒船”形截面弹体,这种设计还具有良好的气动升阻特性和内部装载特性,弹体表面光滑,据称该弹还采用了雷达吸波涂层和吸波材料,进一步提升隐身能力。据估计,采用上述隐身措施后,Kh-101/102导弹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比采用圆柱弹体的非隐身巡航导弹降低约1/14,在0.01平方米左右,具有很强的隐身能力,进而提高了导弹的突防能力。但该导弹采用了类似Kh-55巡航导弹的伸缩式发动机设计,由于发动机裸露在弹体之外,对隐身性能会造成一些破坏。


Kh-101/102导弹在2012年左右进入俄罗斯空天军服役,主要由经过升级的图-95MS和图-160M战略轰炸机发射,导弹采用惯导+卫星导航+地形匹配制导+末端成像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圆概率误差在15米以内,射程据称达到4500公里。Kh-101配备的是一个重约450千克的常规战斗部,Kh-102导弹配备的则是一颗爆炸当量为25万吨的核战斗部。Kh-101导弹首次实战在2015年的叙利亚战场,当年11月,由5架图-160和6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对极端组织IS的目标发射了34枚Kh-555和Kh-101空射巡航导弹,首次实战引起了外界对这款导弹的关注,在目前还在进行的俄乌冲突中也大量使用,用于打击乌克兰的一些高价值目标,后期也有一些导弹被乌克兰防空系统拦截。


这次虽然俄罗斯公开了Kh-BD巡航导弹的存在,但只公布了导弹的局部照片,无法一窥全貌。笔者认为,根据局部照片,Kh-BD巡航导弹在Kh-102导弹基础上研制而来,根据实战使用进行了针对性改进,比如进一步增强隐身能力,并且可能增加了一些电子战设备,提升突防能力。为了提高载机的安全,可能通过增加了燃料或采用油耗更低的发动机(更小尺寸的核战斗部也有可能),将射程提升至6500公里。此次公开的Kh-BD巡航导弹挂载于图-160M2战略轰炸机的旋转挂架上,每架轰炸机拥有两个旋转挂架,每个挂架又可携带6枚导弹,一共可携带12枚导弹,由于图-160轰炸机数量比较少,图-95MS应该也可以携带。


为何公开战略大杀器?


Kh-BD核巡航导弹可以说是“大杀器”,那俄罗斯为何这个时候公开该导弹呢?


在笔者看来,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俄期间向金正恩展示战略核武器是向外界传递俄朝关系走向的一个信号。根据环球网报道,在金正恩访俄期间,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陪同金正恩参观了位于滨海边疆区的克内维奇基地,基地内展示了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以及苏-35、苏-34、米格-31K等多型战术战机,在众多机载武器中,Kh-BD核巡航导弹和“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最令人关注。


根据环球网援引朝媒报道,在这次访问中,普京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金正恩参观了俄罗斯军工厂、军事基地等。金正恩表示,他继2019年后再次访俄,对此感到高兴,“世界公共卫生危机”发生以来他首次出访就来到俄罗斯,体现了朝鲜政府重视朝俄关系战略重要性的立场。今年以来,俄朝高层多次互访,两国军事关系以及军事合作如何发展也引发了外界的讨论。



俄罗斯此时公开Kh-BD核巡航导弹第二个目的是威慑美国、日本等对俄不友好的国家。该导弹的出现表明俄除了在战略轰炸机发展上发力,机载武器的升级也在同步进行。射程更远的Kh-BD核巡航导弹意味着俄战略轰炸机可以在更远的地方发动核打击,以图-160的部署基地恩格斯空军基地为发射点,Kh-102导弹可将西欧大部分地区纳入打击范围,如果使用Kh-BD导弹则可以覆盖整个欧洲,如果图-160部署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基地,则可打击北美的目标。目前,PAK-DA战略轰炸机研制进程可能受俄乌冲突进一步推迟,俄将空基核力量的装备发展重点放在图-160M2轰炸机上,由于图-160M2轰炸机没有采用隐身设计,射程更远的远程巡航导弹对提高载机安全是有利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图-160轰炸机的展示地点是在远东,联系到之前俄罗斯可能在远东部署这款战略轰炸机的消息,威慑美日等国家的意图就更加凸显了。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正考虑在远东地区部署一个由图-160战略轰炸机组成的航空团,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如果最终决定获得通过,那么这一新组建的图-160航空团将成为驻阿穆尔州乌克兰卡空军基地。


分析认为,部署在远东的是全新生产的图-160M2轰炸机。2022年,俄首架全新制造的图-160M2在喀山航空工厂的机场成功首飞。按计划,图-160M2轰炸机将在2023年开始量产。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此前表示,未来空天军将每年装备3-4架该型飞机,计划总共生产50架图-160M2。部署在远东的图-160M2在战时可对美国部署在日本以及阿拉斯加的反导系统进行打击,尽量降低美反导系统对俄的拦截效能,提升核打击力和核威慑力。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 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